題名: 污染管制與經濟成長:一個不完全競爭的總體模型

其他題名: Emission Standards Policy and Economic Growth: An Imperfectly Competitive Macro Model

關鍵詞: 污染排放標準;防治污染補貼;經濟成長;不完全競爭;Emission standard;Abatement subsidy;Imperfect competition;Economic growth

摘要: 本文設計一個中間財生產會產生污染且市場結構爲不完全競爭的總體模型,據此探討嚴格的污染排放管制政策與防治污染補貼政策對於經濟成長之影響。根據本文的研究指出:當污染的生產外部性大於毛污染投入的產出彈性時,嚴格的污染排放管制政策可能在不傷害經濟成長的前提下,有效地改善環境品質。更重要的是,污染排放標準對於經濟體系成長的提升效果會隨著市場競爭程度提高而變得更加明顯。另外,在有污染排放標準的管制下,若進一步地實施防治污染補貼政策,則可以提高經濟成長率,而且提升的幅度與市場競爭程度呈現正向相關。同時,在污染排放標準施行的前提下,污染稅不但無法改善環境品質,同時更會傷害經濟成長。除此之外,本文也討論最適政策與其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