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動導航公路系統ADVANCE-F縱向控制系統之實現-子計畫三:自動導航公路系統ADVANCE-F縱向控制系統實現之效益評估

Other Titles: Benefit Analysis of the Development of Longitudinal Control for ADVANCE-F System

Keywords: 自動導航公路系統;效益分析;效益評估;多評準決策;Automatic navigation highway system;Cost-benefit analysis;Performance evaluation;Multi-criteria evaluation

Abstract: 自動導航公路系統ADVANCE-F(Advanced Drive Vehicle/AutomaticNavigation EnrouteSystem-Freeway)為國內張堂賢教授於1989年提出之自動車輛控制系統,其研究構想係以電腦控制高速公路行車運作,經由感測器測得車輛位置、車間距離等資料,再透過微電腦決定該車之行進速率、操縱車輛之行進,使其具有自動駕駛之功能。自動導航公路系統ADVANCE-F為高科技運用於交通運輸領域之新運輸系統,系統之引進影響層面既廣且深。就其廣度而言,涵蓋產、官、學、研各界,諸如基礎建設、車輛產業、電子通訊產業、政府主管機關、學術及研究單位和社會大眾等盡皆包含於內,攸關產業發展、政府施政、學術研究與民眾權益等國計民生。因此,於系統研發之同時,勢須針對其成本和未來可能之效益進行審慎評估,以確定其可行性。本研究之目的,即在針對ADVANCE-F系統之發展提出完整之效益和成本分析,以做為系統實現之決策參考依據。本研究隸屬「自動導航公路系統ADVANCE-F縱向控制系統之實現」整合計畫之第三子計畫,主要進行系統效益之評估分析工作,由於自動導航公路系統尚未問世,系統效益評估工作中部分須先透過模擬技術進行,因此,配合整合計畫之進度安排,本研究擬自第二年度起進行兩年,第一年以資料蒐集、建立評估架構及模式為主,同時進行市場潛力分析,以瞭解自動導航公路系統引進之需求情形,做為效益評估之基礎;第二年則配合建立效益評估模式,進行系統實現效益評估之實證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