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駕駛人動態路徑選擇(變換)行為模式之研究

关键词: 智慧型車路系統;先進駕駛人資訊系統;動態路徑選擇;動態路徑變換;用路者行為;Intelligent vehicle highway system;Advanced driver information system;Dynamic route choice;Dynamic route switching;Road user behavior

摘要: 面對擁擠的車路,飽受噪音及空氣汙染侵襲 的居住環境,和龐大的社會成本支付下,興建新 的道路及運輸系統或是實施運輸系統管理策略 (Transportation system management, TSM)總是不敷使用或 緩不濟急.近年來國外先進國家興起一片新的 紓解方式,亦即所謂「智慧型車路系統( Intelligent vehicle highwaysystems, IVHS)」,此即結合 電子、電訊及電腦等等新科技技術,支援交通 控制及管理計畫的一種系統.此系統由於涵蓋 範圍廣大,主要可細分為四個子系統:(1)先進交 通管理系統(Advanced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 system, ATMS);(2)先進駕駛人資訊系統(Advanced driver information systems, ADIS);(3)商車營運系統(Commercialvehicle operation systems, CVOS)以及(4)先進車輛控制 系統(Advancedvehicle control systems, AVCS).智慧型車 路系統(IVHS)之發展似乎為日益惡化之都市交通 問題帶來一線生機.先進國家無不投入大量資 金、人力研發這被認為是解決交通擁擠的全自 動化控制之車路系統,如美國(Pathfinder、TravTek 、ADVANCEI Mobile 2000等)、英國(AUTOGUIDE)、德國( ALI-SCOUT)、歐洲共同體(DRIV)、歐洲十九國及十 四個汽車廠合作成立EUREK之計畫PROMETHEUS、日本(CACS、AMTICS、VICS)等等,而國內在近年來亦積極 地投入IVHS相關之研究.但綜觀國內外對IVHS之發 展,大都著重於硬體設備,例如電子通信、自動 化控制系統、車輛系統、導航系統等之研發, 軟體方面則偏重於動態指派數學模式探討,卻 忽略了一個十分重要的因子,即用路者因素與 動態路徑選擇行為之交互影響.甚且先進駕駛 人資源系統(ADIS)雖為IVHS系統之一部分,然而其 研發方向亦大都著重於資訊硬體設備,對駕駛人在ADIS所提供之即時資訊下之動態行為探討 亦甚少著墨.吾人期許能在VIHS發展的過程中,彌 補往往被忽略了的環節-用路者的行為問題,並 循求建立可行之動態行為模式,以期能就駕駛 人路徑變換及選擇行為予以解釋及預測,此將 有利於未來各種交通控制策略之應用,甚或在 動態交通量指派與整體IVHS系統發展中扮演重 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