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電腦視覺輔助車輛駕駛系統之研究-採用類神經網路及GIS建構發展環境

关键词: 電腦視覺;類神經網路;模糊理論;地理資訊系統;影像處理;Computer vision;Neural network;Fuzzy sets;GIS;Image processing

摘要: 本研究著重於個別車輛車內輔助駕駛系統 的環境開發,其中可包括兩個主要發展單元,一 是偵測單元(Detection unit)□二是顯示單元( Display unit).由於輔助車輛駕駛系統是自動車輛導航(Automated guidance vehicle, AGV)的輔助系統,所 以其有整合性安全性的考慮.本研究採用電腦 視覺式的偵測方式,擬以攝影機做為環境影像 輸入的介面,並且將以模糊類神經網路(Fuzzy-neural)及知識庫為底的辨認模式,做為環境 參數偵測的理論基礎.另外在顯示單元方面,將 以地理資訊系統(GIS)為基本顯示工具,並且開發 從影像中重建三維道路幾何模式,以便能夠利 用(GIS)來展示三種圖資訊,包括有平面式的圖形 路網顯示(二維)□道路影像畫面(二又二分之一 維)以及三維道路圖形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