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場走勢,風險態度對處置效應影響之實驗證據:自覺或不自覺認知現象與展望理論解釋之有效性

Other Titles: The Influence of Market Trend and Risk Attitude on Disposition Effect: Intentional or Unintentional Cognitive Effects and the Explanation of Prospect Theory

Keywords: 處置效應;市場走勢;風險態度;展望理論

Abstract: 處置效應(或譯之「錯置效應」或「處分效果」)係指投資人有「急售利得與惜售損失」之現象,處置效應被證實對投資人之報酬率有負面之影響,惟過去國內此方面之研究全部採檔案資料研究法進行,研究過程中較難控制干擾變數,本研究於研究方法上改採內部效度較佳之實驗法進行,以對處置效應提供實驗上之實證證據。 其次,本研究將探討整體市場走勢及投資人個別風險傾向與處置效應之可能關係。由於國內之檔案資料研究對市場走勢與處置效應關係之發現不一,有的研究發現於多頭市場下投資人之處置效應較空頭市場更明顯,但亦有研究提出恰好相反之結論,因此本研究將以實驗情境操弄市場走勢,以瞭解其對處置效應之可能影響。此外,由於處置效應常被解釋為投資人風險偏好之選擇結果,故風險傾向不同(追求風險或規避風險)之投資人,其處置效應也很可能不同,然而檔案資料並無法區分投資人之風險傾向,因此本研究也將以實驗法來探討個人風險傾向與處置效應之可能關係。 由於處置效應對投資報酬率有負面影響,故如何避免之為一重要議題,但欲求有效之因應之道,首先宜瞭解形成處置效應之可能心理歷程。不過目前尚未見有直接測試投資人形成處置效應心理歷程的研究出現,由於展望理論是最常被用以解釋處置效應心理機制之理論基礎,故本研究進行實驗探討以展望理論解釋處置效應之有效性。此外,本研究藉由不同之實驗設計(受試者內與受試者間設計)與不同之問項情境,尚可瞭解投資人之處置效應係導因於其自覺的偏好選擇或是不自覺之認知效果。本研究預期研究結果不論對於學術界對處置效應之後續研究(如不同研究方法之應用與相關變數關係之瞭解)與實務界如何因應處置效應(如宜由適當教育著手或是建立停損或獲利滿足點之機制)都應具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