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國各級政府財政赤字和財政互補問題與對策之研究

关键词: 財政赤字;財政互補問題;預算系統;系統動態學;政府財政;台灣;Fiscal deficit;Fiscal reciprocal problem;Budget system;System dynamics;Government finance;Taiwan

摘要: 自民國七十二年以來﹐我國財政年年出現赤字﹐十三年來已累積到一兆四千億高峰;然而為創造需求、維持經濟繁榮﹐各級政府可謂年年舉債度日﹐導致「財政赤字」成為學者最熱烈討論之公共議題。且下級政府對上級政府稅收之上繳﹐上級政府對下級政府的補助等互補問題﹐更是焦點議題。為解決層級間財政問題﹐許多學者提出稅源調整、統籌分配稅款、健全補助制度等修正財政收支方式之相關意見﹐以為如此便能解決目前困境; 惟財政問題之本質﹐卻未曾如彼等之分析其本質不僅是稅源分配而已-舉凡政府組織層級、法規限制、預算系統與預算規模、民意代表支持度、經建成長度等均屬之﹐可謂冗繁複雜。誠如政治學者S.H.Beer(1977)所言: 「多層級財政之公共政策問題﹐若以純財政問題加以探討﹐將會遭致許多困難。」而綜觀國外諸多學理亦多偏於論證﹐且均未能顯示不同政策之可能結果﹐基於跨層級財政問題本質之繁複性﹐咸認必須綜合多門學域知識與方法﹐方能釐清問題癥結﹐再尋求解答; 故本研究將運用系統思考方法﹐針對政策面、制度面、財政面來作學理上及實務上的探討﹐進而運用系統動態學建構系統動態模式﹐以尋求適合我國國情之財政政策﹐提供決策當局參考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