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車體損失險上的動機效果

Other Titles: The Incentive Effect in the Comprehensive Automobile Insurance of Taiwan

Keywords: 訊息不對稱;道德風險;動機效果;asymmetric information;moral hazard;incentive effect

Abstract: Li、Liu 與Yeh (2006) 利用台灣車體險市場跨年契約轉換資料,成功離析掉逆選擇,檢測出自負額會引發道德風險下的動機效果。依循該文獻,本文改從保障項目檢測市場的動機效果。在甲式轉丙式及乙式轉丙式保單,本文都得到動機效果的證據,隱含高保障契約,易讓投保人疏於小心。但在甲式轉乙式保單,本文無法確切斷定有動機效果,因為,若切除甲式的不明原因出險,無法得到正面的證據;若不切除,雖得到肯定結論,卻無法認定真為動機效果、還是擴大理賠範圍所致。透過理賠門檻值變化,本文發現保險公司在高額理賠時,有較強的稽核動機。同時,本文發現,契約自負額設計差異的干擾,並沒有扭曲論文中的檢定推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