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公益慈善機構募款策略之研究

Keywords: 非營利組織;募款策略

Abstract: 本研究針對內政部社會司立案的慈善基金會及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捐助人為研究對象,以問卷調查方式,進行非營利組織及捐助人在捐助行為態度的認知差異之比較,做為非營利組織擬訂募款策略的參考。本研究利用頻次分析、卡方獨立性檢定、因素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結果發現: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家庭婚姻狀況的不同,在部分捐助行為上會有不同;捐助人和慈善機構在捐助行為認知上大致相同,但對於感謝函的重要性有歧見;捐助人重視捐款和訊息取得的方便性,也重視慈善機構的成立宗旨、服務對象和經費運用情況,強調慈善機構實際服務成果,但不重視名人的號召。基於研究結果本研究建議慈善機構應強調設立宗旨和服務對象、制定募款策略,以做好市場區隔,並針對捐助人的特點做文宣訴求,且文宣工具、募款方式必須以捐助人方便為考量;在財務狀況上力求透明化,定期公開讓捐助人了解捐款流向,以建立機構的口碑及吸引捐助人更深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