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科技應用對於臺灣營建專案之影響評估(I)

其他題名: Influence of Technology Application on the Taiwanese Construction Projects (I)

關鍵詞: 科技應用;自動化;專案成功;假設檢定

摘要: 在科技一日千里不斷更迭競爭的環境中,營建業者亦試圖應用科技以有效改善專案 之績效,然而應用科技所帶來的效益仍然不明確,而缺乏關於科技效益的資訊已造成 業界不願在專案中導入新興科技,因此有必要進一步研究科技的應用對營建專案所造 成的衝擊,透過科技應用對專案成功影響的量化分析,將可提供營建業者應用科技之 參考。 本計畫的主要目標為調查臺灣營建專案應用科技的程度,以及科技應用對專案成功 的影響,為了深入探索此項主題,本研究將建立科技指標來評估專案中應用自動化科 技及資訊整合科技的狀況,以及專案在不同階段中應用科技的程度,並將以統計分析 的方式探討科技應用與專案成功的相關性,此外,研究中將討論如何判定可能影響專 案成本及進度表現之工作機能。 本計畫並將進一步探索科技應用與專案成功之間的關係,藉由成本及進度的敏感性 分析來解釋科技應用和專案表現的關聯性,此外,研究中亦將調查工作機能之特性以 便能更深入瞭解科技應用如何影響專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