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6125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7/95867 (66%)
Visitors : 3730277      Online Users : 63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61259


    Title: 共同基金績效之衡量-模擬分析法之應用
    Other Titles: The Performance Measures for Mutual Funds: A Simulation Approach
    Authors: 高蘭芬;陳安琳;湯惠雯;曹美蘭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
    Keywords: 共同基金;績效衡量;模擬分析;Fama-French模式;報酬動能;Mutualfund;Performancemeasure;Simulation;Fama-Frenchmodel;Momentum
    Date: 2005-09-01
    Issue Date: 2013-07-29 13:38:31 (UTC+8)
    Publisher: 高雄市: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Abstract: 投資人相信專業經理人的選股擇時能力而將資金投入共同基金,基金績效自然成為投資人決策重要的指標。但慣用的共同基金績效衡量指標如Sharpe measure, Treynor measure, Jensen’s  及appraisal ratio等,在應用上常會出現彼此矛盾的現象。時而產生某一指標認為表現良好的基金在另一指標的判定下認為表現不佳的現象,這使投資人面對各種績效指標茫然無所適從。針對這個困境本文研究利用隨機組合及特定型式的模擬基金來檢驗各種基金績效衡量指標是否能夠正確的衡量出基金績效。
    隨機組合基金應該沒有特殊的績效表現,認定這些隨機組合基金能有特殊績效的指標即非適當的基金績效指標。而特定型式之基金則以己知的報酬因素如公司規模、淨值市價比及動能等組成模擬基金,各應依其組合的方式而有一定的超額報酬,無法衡量出其應有報酬的績效衡量指標也非恰當的績效衡量指標。本文有助於適當的績效衡量指標的選定,以正確衡量基金績效,讓投資人更清楚認識基金經理人及其所管理的基金的績效,本研究結果有助於共同基金市場的健全發展。
    研究結果指出,共同基金的「風險—報酬」比率的相對績效指標,如Sharpe measure, Treynor measure 及appraisal ratio等,傾向低估基金績效。不考慮基金的擇時能力時,共同基金的絕對績效指標中Jensen’s  最能正確的衡量出共同基金的投資績效。如將基金的擇時能力納入考量,則以Carhart  較能正確的衡量基金績效。另外,研究也指出擇時模式常低估基金經理人的擇時能力。
    特定型式基金的模擬更進一歩佐證不考慮擇時能力的Jensen’s 及考慮擇時能力的Carhart  較能正確的衡量基金績效。特定型式基金也顯示,小規模股票基金及低淨值市價比股票基金績效較好;而動能策略並不存在於台灣股市之中。就民國80年至90年國內實際共同基金之資料,若以不考慮擇時能力下的Jensen’s  來看,國內基金有顯著的超額異常報酬;但是擇時模式則顯示出國內共同基金操作的擇時能力不佳,一旦將擇時能力考慮到績效衡量中,Carhart  則指出國內共同基金並未有超額異常報酬存在。
    Relation: 中山管理評論=Sun Yat-Sen Management Review 13(3),頁667-694
    【TSSCI】
    DOI: 10.6160%2f2005.09.05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Insurance Insurance] Journal Article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169View/Open
    共同基金績效之衡量-模擬分析法之應用.pdf1898KbAdobe PDF0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