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6125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19/95882 (66%)
Visitors : 4002207      Online Users : 68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61258


    Title: 資訊、雜訊與新上市公司股票績效
    Other Titles: Information, Noise, and the Performance of IPO
    Authors: 陳振遠;王朝仕;湯惠雯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
    Keywords: 新上市公司股票;雜訊交易;效率市場假說;混合自我迴歸移動平均模式;Fama-French三因數模式;IPO;Noisetrade;Efficientmarkethypothesis;ARMA;Fama-Frenchthreefactorsmodel
    Date: 2006-09-01
    Issue Date: 2013-07-29 13:38:27 (UTC+8)
    Publisher: 高雄市: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Abstract: 一般而言,市場上存在資訊不對稱的現象,即投資人所擁有的相關資訊是不一致的,故許多研究即在探討投資人在無法完全瞭解或獲取資訊的情況下,而僅能以其主觀偏好或其他非理性的行為進行投資決策的判斷,即雜訊交易(noise trade)的行為。因此,在投資人雜訊交易行為的影響下,難以保證理性價格的存在;換言之,雜訊交易可能會影響均衡價格的形成過程。由於新上市公司股票(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IPO)在上市初期,並無過去股票價格可供投資人參考,導致雜訊交易將影響其績效表現(洪振虔、吳欽杉與陳安琳,2002)。因此,IPO績效也成為比較資訊績效與雜訊績效的最佳範例。
    若資訊可決定公司的真實價值,則雜訊能解釋的就是偏離真實價值的部分,即實際價值與真實價值的差異。根據此論述,假設實際可觀察到的價格就是買賣雙方競價之下所達成的均衡價格,則吾人即可依某種方法將該價格做一分解,以拆出資訊成份與雜訊成份,並將其分別為資訊績效與雜訊績效的代理變數,期望能深入瞭解IPO投資人在操作行為上的差異,進而探討是否能夠依據過去其他IPO績效與其他相關資訊發展出交易策略,獲取超額報酬。
    本研究實證結果顯示,資訊績效不但較雜訊績效高,且其長期的走勢亦較為平穩,而雜訊績效的走勢則呈現大漲大跌的波動現象。換言之,若投資人依雜訊進行交易,則即使承擔高度的風險,但其獲利情況就明顯不如依資訊交易的投資人,亦即投資人對於資訊的瞭解程度足以使其他條件發生改變,進而影響風險與報酬之間的關係。
    然而,很直覺地思考,若投資人能知悉內部資訊(inside information)或私有資訊(private information),則獲取超額報酬的機會必將大幅提高。但本研究認為單純衡量內部資訊的困難度頗高,且一般投資人相對難以擁有內部資訊來源,故並無法廣泛發展交易策略。再者,本研究所設計之資訊集合中,除了IPO過去績效的資訊外,尚有過去其他衝擊因素,而該衝擊因素即包括所有可能的影響因素。因此,本研究所設計之資訊集合應能完整的描述目前的股票績效。
    Relation: 中山管理評論=Sun Yat-Sen Management Review 14(3),頁605-637
    【TSSCI】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Insurance Insurance] Journal Article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68View/Open
    資訊、雜訊與新上市公司股票績效.pdf1784KbAdobe PDF0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