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液化石油氣市場自由化經濟效果的研究

其他題名: The Study on Economic Effects Brought by Open Market of Liquefied Petroleum Gas

關鍵詞: 連續獨佔;雙重邊際化;垂直整合;Successive monopoly;Double marginalization;Vertical integration

摘要: 液化石油氣市場兩次的自由化,依據本文的研究,獲得下列三項結果:一,第一次經銷市場的開放,提高市場的競爭強度,如產業經濟學連續性獨占模型所預測的,市場開放之後可獲至交易價格下跌、交易數量增加之效果,實際資料也驗證此等趨勢。二,第二次市場的開放,使液化石油氣市場的供應,不再侷限於中油公司一家廠商。供應商家數的增加對液化石油氣的市場競爭,立即產生進一步的影響效果。三,第一次的經銷市場開放,效果只及於經銷商與分裝場之交易價格,並未落實於最後消費價格的降低。第二次的市場開放,供應商增加的效果,最後則落實於消費價格的降低。以上的結果顯示,政府的市場開放政策,若只及於銷售通路部分市場,其影響效果可能只及於產品流通有關的上下游市場業者利益的分配,無法落實於消費者利益的提升。反之,若市場的開放屬於全面性,市場開放的正面效果,最後則可落實於消費者階段,使市場開放政策的目的得以具體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