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需求鍊知識探勘應用於協同設計與新產品開發之研究

关键词: 資料探勘;需求鍊管理;協同設計;新產品開發;型錄行銷

摘要: 一般而言,整個製造與商業的運作流程中,資訊流、金流及實體物流的傳遞,大多依 循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的模式,而上游製造商面對末端顧客需求的同 時,因為資訊流動的落差,所以必須加入本身對於該產品的經驗值來加以預測。相對 地,在供應鏈中越往上遊走,變異性越增大的現象就是所指的「長鞭效應(Bullwhip Effect)」(Dejonckheere et al., 2004) 。但是,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以及製造能力的進步, 過去這種「樣少量多」的生產模式,正被「量少樣多」「求新求變」的商業模式所取代, 意謂者供應鏈的體系,無法完全滿足顧客在這方面的需求。因此以需求端為導向的生 產、製造、銷售、以及產品/設計開發的需求鏈管理 (Demand Chain Management)模式 因而應運而生(Willem et al., 2002)。我國自1920 年代起自行車產業即略具規模,同時 在政府刻意並大力輔導及協助下,1980 年代外銷量首次超越日本,奠定我國自行車產 業在全世界舉足輕重的角色。以巨大機械主力品牌「捷安特」為例,已在全球成為家 喻戶曉的自行車代名詞之一。巨大機械每年提撥大筆經費於研發團隊,在產品材質上 絞盡腦汁,並且在行銷通積極佈局。然而,銷售通路的顧客與產品知識是否充分反映 市場的需求?產品的設計與產品線的規劃,是否能夠將顧客與通路的知識結合?以及 產品在設計與開發的階段,能否將顧客與通路的知識,轉化成企業的知識資產,並在 新產品發展(New Product Development)時,能將這些知識運用在企業與需求端的協 同設計(Collaborative Design)?因此,本研究運用資料探勘 (Data Mining)的技術, 發掘自行車使用者(含同一家庭不同使用者)、產品(含同一家庭不同產品)、通路(含維 修點)、以及個案公司的產品開發知識,結合協同設計的概念,將使用者的需求與產品 的設計,轉化成產品與服務。同時,將顧客特質、地理因素、消費者偏好及市場區隔 等知識,設計成電子型錄以及提供通路行銷的紙本型錄,將新產品開發的知識,運用 於產品線設計(Product Line Design)以及產品創新(Product Inno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