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主管與部屬交換關係之三項判準對獎酬分配與知識分享的影響-以信任為中介變項

其他題名: The Effects of Three Determinants of Leader-Member Exchange Relationships on Reward Allocation and Knowledge Sharing-Using Trust as Mediator

關鍵詞: 領導者-部屬交換理論;情感;忠誠;貢獻;信任;獎酬分配;知識分享

摘要: 「領導者-部屬交換理論」(LMX 理論)指出,領導者對待每位部屬的方式 並不相同。領導者會將部屬區分為內團體與外團體兩種不同類型,並與之建立的 不同交換關係。本研究將以LMX 理論為基礎,探討「主管與部屬交換關係的三 項重要判準(情感、忠誠、與貢獻)」是否會影響「主管對部屬的獎酬分配」與 「知識分享」?再者,本研究還欲探討「信任」對「交換關係之判準分別與獎酬 分配、知識分享之關係」的中介效果,試圖釐清主管管理行為中「獎酬分配」與 「知識分享」是否受到「主管對於部屬之信任程度」的影響。 本研究計劃擬採取情境實驗設計(scenario experiment)的研究方法,由研 究者依影響主管與部屬交換關係的三個判準(即情感親疏、忠誠高低、及貢獻多 寡),設計出八種員工類型腳本,要求受試者根據八種腳本所述之模擬情境來回 答有關獎酬分配與知識分享的問題。因此,本研究為2×2×2 完全受試者內實驗 設計。 本研究期望能透過量化的分析,獲得下列具體成果:(1).瞭解「主管與部屬 交換關係」對獎酬分配與知識分享之影響的內涵;(2).瞭解「主管對部屬的信任 程度」對「主管與部屬交換關係的三項判準」與「獎酬分配」之關係的中介效果; (3).瞭解「主管對部屬的信任程度」對「主管與部屬交換關係的三項判準」與「知 識分享」之關係的中介效果。(4)研究發現可幫助企業主管改善其領導行為,以 提升企業經營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