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親密按摩生心理指標效果之研究

关键词: 親密按摩;按摩;親密關係;身體舒服感

摘要: 「親密按摩」整合西方性按摩與中國傳統按摩之概念與技術,是一種可增進伴侶及個人之舒適與親密感的新技術。本研究之目的為評估親密按摩對受試者身心理指標之影響效果,66位受試者接受前測(收縮壓﹑舒張壓與心跳)後進行一小時親密按摩,隨後進行後測與自陳問卷(心理指標)。研究結果發現,受試者接受親密按摩後之心跳顯著下降,收縮壓與舒張壓則無顯著差異;心理指標各項評量滿意度皆達100%。本研究最後針對前述結果提出討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