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孤獨中之自我完成:從榮格到榮格心理學

Keywords: 榮格;榮格心理學;分析心理學

Abstract: 榮格心理學最大的貢獻,在於將個人心理學拓展到集體心理學的範疇,其一生所發表的研究可分為三個時期:1900- 1920年,以實驗和觀察工作中的病人,為研究對象和主題;1920-1930年,以自身的體驗創發心理學的新理論概念,1930年至1960年年,更深化的研究自己在前三十年所提出的觀點。這其中最具原創性的概念,都來自他對於自身體驗的深刻剖析,並將之與各文化或是不同學門之間引申和對話,所以,對於後世的研究者來說,學習榮格心理學的過程,也就成為了解榮格概念形成過程。了解榮格和了解榮格心理學是並進的過程。從一個「孤單的小孩」開始,榮格有更多時間和自己對話,專心發展成一個好奇的,又愛思考的小孩。映照到之後榮格作研究的過程,他是一個非常專心於工作,同時又多才多藝的人,同時,也或許他的各種稀奇古怪的問題是如此難以回答,他轉而從觀察病人和觀察自己中研究,從同僚間互動激盪,當然也從經典書籍中尋找智慧。這個客觀觀察研究加上主觀連結對話的過程,也是讓榮格轉化為「智慧老人」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