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Erickson生平與其理論的對應分析

摘要: Erik H.Erikson所提出的發展八大階段為Freud學派鋪陳出成人世界發展階段的可能性,使其在教育輔導、諮商領域、職涯規劃上的適用性延伸出更多視角。本文透過整理論文文獻,著作及其生平脈絡(尤其是後設傳記),嘗試從Erikson充滿矛盾的人生,夾雜其對生父不明,學位職業的認定困難以及身為移民的尷尬定位中,比較分析出Erikson理論成型的背後,背景脈絡發展的可能性,尤其是八大階段在Erikson個人,家庭,社會,跨文化經驗上的影響。本文即是依此來看見Erikson人與其理論的對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