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混合型類神經網路應用於價格控制多階層供應鏈之研究期末報告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Price-Control Multi-Level Supply Chains through Hybrid Neural Networks

Keywords: 多階層規劃;價格控制;類神經網路;領導—追隨關係;供應鏈管理;磋商支援系統

Abstract: 本計畫旨在研究混合型類神經網路技術應用於價格控制多階層規劃,並將此技術與架構應用到 供應鏈管理議題,最後再實現於一磋商支援系統。多階層規劃(multi-level programming) 為一實用工 具,用以模擬層級組織架構中分散式規劃(decentralized planning) 的最佳化決策過程,其中高階者與 其所屬相互影響。此種決策形態常見於(較為民主式)分權系統中。因此問題的複雜度使得藉用傳 統方法求解均難臻理想,故Shih et al. (2004) 提出一類神經網路技術運用於多階規劃上,然其解算效 率未臻理想。因此,本計畫即在延續以往類神經網路之發展,結合其他技術,以找出多階規劃問題 的一穩定而有效解法。其次,將探究價格控制多階供應鏈之特質,瞭解其間互動機制,以從多階的 本質及高階與低階的相對位置找出有效的趨近法,以適用於大型問題。最後將互動機制以磋商的角 度實現於一決策支援系統中,期望此系統能將多階規劃能力與資訊系統結合,並進行驗證。盼望藉 此整合型計畫的長期發展,解決一些供應鏈上的管理決策問題;並期於一些整合關鍵點上突破,產 生學術上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