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建立一以電腦為基礎的多屬性群體決策支援系統(II)期末報告

关键词: 決策支援系統;群體決策;多屬性決策;人力資源管理

摘要: 本計畫旨在探討如何運用群體協調的技術有效達成共識,並結合多屬性決策(multiple attribute decision making) 之 技術,俾解決整體決策問題,並據以建構一群體決策支援系統(group decision support system)。鑑於以往有關多屬性決策結合群體決策方面之研究多偏於數值計算,對於問題評估準則之訂定及備選方案之篩選,乃至於群體間共識之達成等實務問題較少討論;而另一方面,既有決策支援系統之建立則偏重於資訊溝通之程序,較少決策模式之發展與建構。有鑑於此,本計畫在結合名義團體技術 (nominal group technique)與集會相關技術,以量化表達;並輔以群體共識指標(consensus indicators)作為評估準則與屬性權重之確定、與共識的達成。在進入個人判斷時,為多屬性決策之範疇,則以 TOPSIS 為基礎,參考方案之門檻值,進入資料庫篩選出合適方案,再分別進行評估,並據以彙整個別意見而為群體決策建議。最後,綜合前述研究結果,並以一人力資源管理個案作業流程修正原有模式,而發展出一兩階段決策模式,經驗證前述發展。並期望此修正模式與系統未來可轉換應用到訂單實現流程之決策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