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幾丁聚醣/鈣磷酸鹽複合薄膜的製備與骨細胞活性評估

Abstract: 本研究是以生物活性佳、無毒性和具有生物可分解性的高分子幾丁聚醣(CS),並利用不同製程程序來製作不同結構及型態的幾丁聚醣/鈣磷酸鹽複合薄膜,再對其進行形態觀察、結晶構造分析、孔隙度測定、吸水性、及骨細胞活性測試等。幾丁聚醣/鈣磷酸鹽複合薄膜經由乾式製程,由SEM觀察為緻密結構型態,而經由冷凍乾燥製程,由SEM觀察則為孔洞結構型態,但薄膜上含有鈣磷酸鹽後,發現鈣磷酸鹽的合成降低薄膜孔隙度但吸水性有增長的趨勢,而鈣磷酸鹽和骨細胞的親合度,讓骨細胞在幾丁聚醣/鈣磷酸鹽複合薄膜上生長的比純幾丁聚醣薄膜上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