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荀子思想理論與實踐

Keywords: 荀子

Abstract: 本書著重分析詮釋荀子之思想理論,及其理論落實為具體可行之政治制度,展現荀子學說之精神與宗旨。論述程序有三:第一,從人心論詮釋荀學「偽善性惡」之思想理論。論證荀學「心偽論」之理論系統,修正「性惡」說產生之矛盾與缺陷,尋求荀學「尊君隆禮」之價值根源。第二,從歷史觀闡發荀學「禮義法度」之文明價值。「禮義法度」出於聖人仁義之心,合於人性需求,是維繫人群社會和諧發展之必要條件,是人類文明創造之指標。第三,從政治學彰顯荀學「富國強兵」之理想與實踐。荀學以「尊君隆禮」為手段,以「富國強兵」為目的,「強兵」為圖生存,適應時代環境挑戰;「富國」為求發展,符合人性現實需求與理想,「富國強兵」是荀學政治目標,是思想理論化為實踐必然之過程與結果。簡言之:「心偽論」是荀學之價值根源,亦是理論之基礎;「禮義法度」是「心偽論」之客觀實踐,是「富國強兵」之工具,是荀學思想化為實踐之主體與橋樑;「富國強兵」則是荀學之理想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