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有關留間隔的機率問題的計算

Other Titles: The Computation of Probabilities Which Involve Spacings

Keywords: 留間隔;掃瞄統計;Spacings;Scan statistic

Abstract: 我們提出一個計算方法來算出有關留間隔( Spacings)的線性組合的機率問題.本方法的基本 觀念是根據Huffer(1988)所提出的遞環式(Recursion) 而來.此一遞環式可以把許多個留間隔的線性 組合的聯合分配分成一群較為簡單的留間隔的 線性組合的聯合分配的結合.相同的遞環式再 分別應用到這群每一個較為簡單的留間隔的線 性組合的聯合分配和他們的後續者.相同的過 程會繼續不停地使用下去直到所取得的留間隔的聯合分配是簡單且容易用具體的公式來表示 .上述方法己經由Lin(1993)用C語言寫成一電腦程 式.此程式不僅可以解決很多關於留間隔的線 性組合的機率問題,並且能夠提供使用者任何 程度的精確數值以便利實際的應用.目前此程 式以計算小樣本的掃描統計(Scan statistic)的機 率分配成果最完善.本研究計畫是想把上述的 電腦程式的適用範圍加以擴大,以期能夠解決 更多樣的留間隔的線性組合的機率問題.譬如 說,各線性組合的系數不會以採用0或1二數目居 多.同時也希望能夠針對各個類型的留間隔的 線性組合的機率問題分別地寫成專門的個別程 式以加快解決問題的速度及減少所花費的記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