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橢圓曲線的同基函數

关键词: 橢圓曲線;同基函數;Mordell-Weil群;Selmer群;Shaferevich-Tate群;;Elliptic curve;Isogeny;Mordell-Weil group;Selmer group;Shaferevich-Tategroup

摘要: 任一橢圓曲線之有理數點的集合,會形成一 個群,叫做Mordell-Weil群.已知此群可以由其中有 限點衍生出來,我們定義橢圓曲線的秩為其中 線性獨立的點數(取最大值).此秩在代數數論學 者之間一般預言可以是無窮大的;但至目前為 止,數學家們所發現最高的秩不過是21,無法尋 找到更高的秩值的原因在於其過程非常繁複, 而且需要大量的電腦計算.在本計畫中,我們首 先嘗試在某一特定族群中的橢圓曲線去尋找其 秩的估計,我們預期可以得到一個上限,此一上 限可以無窮大.在這樣的估計中有一項是未知 的,即Shaferevich-Tate群.我們預估可以得到下列不 等式:r+dim/sub 3/ Sha[ 3] =某整數(跟可以整除D的 質數的個數有關)其中r代表秩,Sha代表Shaferevich-Tate群,D是定義橢圓曲線(Y/sup 2/=X/sup 3/+D/sup 2/) 的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