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想法聯想之分散式互動輔助設計工作室學習之研究

Keywords: 想法聯想;設計工作室;設計案例;角色扮演;代理人

Abstract: 在早期設計階段中,設計工作室學習通常藉由鼓勵學生產生多樣性的設計想法,進而予以進行創造性的問題解決,而為了產生多樣性的設計想法,想法聯想的分散式互動常被應用在設計工作室學習過程中。然而,此分散式互動由於它的反射性與立即性等特質,在真實的設計環境是不容易被理解。因此,本研究目的為經由運算化的方式建立一個數位工具,以幫助了解此分散式互動。為達到本研究目的,我們首先經由文獻回顧,找尋分散式互動應用在設計工作室學習中,可以被運算化的機制與元素,然後,架構在一個多重代理人的分散式運算環境(稱之為 DIM-2),進行此分散式互動與運算環境的結合並執行。最後,此已建立之數位工具經由一個設計工作室學習的實際案例模擬,進行檢驗此分散式互動之運算化可行性,且觀察並討論該數位工具如何輔助設計工作室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