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Impact of Comorbidity on Parenting Stress and Parental Symptoms in Children with 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其他題名: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兒童之共病現象對父母的影響

關鍵詞: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共病現象;親職壓力;身心症狀;ADHD;comorbidity;parental stress and symptoms

摘要: 目的:本研究是探討過動兒的共病現象對過動兒、父母因素、親職壓力與症狀之影響,過動兒因素包括年齡、性別、次分類、共病現象、成績、人際關係、與家族遺傳疾病史;父母因素包括父、母年齡、社經地位、總壓力分數、父母特質壓力分數、父母情境壓力分數、父母生活壓力。方法:針對台北市某一醫學中心兒童心智科門診,診斷為過動兒之109個案,以Mini Kid會談手冊,作次分類與共病現象區分,由父母完成親職壓力量表、身心問題量表。結果:混合型過動兒合併共病現象時,過動兒有成績低落、人際關係差,共病現象使父母有親職壓力與身心症狀,焦慮症狀與外界環境限制的親職壓力,在過動兒合併共病組比無合併共病組為高。結論:共病現象對兒童本身、親職壓力與父母焦慮症狀有影響,呼籲介入過動兒的醫學模式(藥物治療加行為制約),來加強有共病現象過動兒父母的親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