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Vonoroi 圖、Delaunay 剖分、Quick Hull 算法和一般性剖分算法之比較

其他題名: Comparison of Regular Triangulation to Vonoroi Diagrams, Delaunay Triangulation, and Quick Hull Algorithm

關鍵詞: Vonoroi 圖;Delaunay 剖分;Quick Hull 算法和一般性剖分算法之比較;convex polytope;triangulation;simplicial subdivision,Vonoroi diagram;Delaunay subdivision;quick hull algorithm

摘要: 在前次國科會計劃當中,雖然運用我們的單點測試法成功地將高達9 維的立方體做 單體剖分,但是檢驗各維度的剖分結果時卻發現一個問題:當一點p 加入、取新的凸 包時,單點測試的model,和我們以為的「p 看得見」(visiable by p) 的概念其實是不 等價的。所以事實上我們所得到的,有時候只是一般的剖分,而不一定是facet 和facet 完全重和的剖分。在查詢其他相關的研究結果後,找到一些具有特定性質的剖分方式 如Vonoroi 圖/ Delaunay 剖分、Quick Hull 算法等。比較計算速度後,如果單單就計 算體積來看,我們的方法還是比別人的快許多。本次計畫的目的,是想瞭解究竟要如 何才能完全滿足我們對剖分的要求(例如:形狀、個數),又能兼顧完成剖分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