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訊超載對網路購物決策之影響—中介效果之探討

Other Titles: The Mediating Effec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Overload on Internet Shopping Decision

Keywords: 決策正確性;決策信心;資訊超載;資訊結構;Decision Accuracy;Decision Confidence;Information Overload;Information Structure

Abstract: 本研究從決策的觀點,探討虛擬網路環境中網路資訊超載對消費者線上購物決策的影響。本研究提出一資訊超載中介影響模型,探討方案選擇數與產品屬性水準數所構成的資訊結構的前置影響、資訊超載的中介角色、時間限制下的情緒反應與網路使用經驗對資訊超載的影響、以及資訊超載對決策正確性與決策信心的影響。本研究採實驗設計,並模擬網路購物情境。結果發現:(1)資訊超載會受到方案選擇數、情緒反應、網路使用多寡所影響。(2)資訊超載對決策正確性與決策信心皆有負向影響。(3)資訊超載對資訊結構的方案選擇數與決策正確性間產生部份中介影響。(4)資訊超載對情緒反應與決策信心間產生中介影響。(5)資訊超載在網路使用多寡與決策信心間產生中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