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私立大學畢業生知覺學校對其學習發展助益之比較研究

Other Titles: The Effects of College Education on Student Learning: University Graduates’ Perceptions

Keywords: 高等教育;大學畢業生;學習發展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了解大學畢業生知覺學校對其學習發展協助情形,並比較公私立大學畢業生知覺學校協助情形之差異。學生學習發展包含知識獲得、語文表達、人際關係、生涯發展、性別意識、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研究對象資爲台灣高等教育資料庫2005年11月所調查的九十一學年度大學畢業生,共7,127人,其中公立學校畢業生2,960人,私立學校學生4,167人。研究結果顯示,大學畢業生覺得學校幫助他們較多的是知識獲得以及人際關係方面,幫助比較少的則爲語文表達、人文素養以及科學素養的培養。公立大學畢業生在「知識獲得」、「加強閱讀能力」、「培養同時處理多重問題的能力」、「培養與不同背景的人相處的能力」、「發展個人價值觀」、「瞭解歷史重要性」、「增進數理、邏輯推理、分析能力」和「增進科學素養」等方面都高於私立大學畢業生。私立大學畢業生,則在「培養外語能力」、「增進情緒管理能力」、「培養個人理財能力」和「培養國際觀」四個項目高於公立大學畢業生。本研究依據研究結果,對大學校院的行政與教學實務提出建議,並提出未來可以進行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