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傳播有什麼意義?

其他題名: Why Communication?

關鍵詞: 傳播理論;口述影像;跨符號研究;意義科學研究;文化創意產業;意義系統;communication theory;audio description;cross symbol study;science of meaning;the cultural creativity industry;meaning system

摘要: 「傳播有什麼意義?」是多數傳播學術工作者驀然回首,面對自身學術生涯時總會產生的提問。本文主要藉由研究者對自身研究歷程的回顧,從「口述影像、跨符號研究、意義科學與文化創意產業」所構成的一系列研究軸線,思考一位傳播學術工作者可能的自我定位和學術準備。

研究者認為,學術生涯是外界隨機的學術因緣與心中不變的知識旨趣所交錯踩踏而成的軌跡,學術因緣與研究旨趣兩者分別反映了研究歷程的「變與常」,而學術生涯的豐富性就蘊藏在「變與常」互為圖底的結構、以及兩者不斷相互辯證的實踐經驗中。

因此,「傳播有什麼意義?」這個問題的內涵,不僅包含了「如何探討傳播行為的意義、如何追求意義」等問題的思考?也涉及了傳播學者在傳播學術生涯中的自我定位。對傳播學術工作者而言,傳播的意義不僅在分析「意義共享」和「意義創造」等行為背後細緻豐富的意義結構,更涵蓋了我們如何在生活世界中追求意義、豐富意義的意義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