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司馬遼太郎の歴史小説に見るフィクションとノンフィクションの交錯ー初期作品のテクスト構成からー

其他題名: 從初期文本結構中,探索司馬遼太郎歴史小説中虛構與非虛構之交會(Complexity of fiction and the nonfiction to watch in the historical novel of Shiba Ryotaro;From the text constitution of the initial work)

關鍵詞: 司馬遼太郎;歴史小説;虛構;非虛構;文本;Shiba Ryotaro;historical novel;fiction;nonfiction;text

摘要: 本論文意圖從容易對於起源之說而引發「歴史」教育、「歴史」觀對立之「過去(歴史)」相關文本結構來探索。研究範疇鎖定在日本社會評價高、亦最具代表性、最富意義的有名歴史小説家司馬遼太郎之代表作《龍馬獨步群雄》前後之3 部作品為主。考察其文本中之結構,以此為日本歴史小説文本結構之指標。考察結果顯示:司馬遼太郎小說中「敘述(解説)文」具有2 項功能。乃是一方面解說故事內部世界與出現人物,同時也加之來自故事外部的歷史相關說明。如此營造氛圍、創作的筆法,造就了司馬遼太郎的歷史小說的特色。亦即是透過非虛構的史實的說明,將虛構的故事,賦與非虛構的真實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