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回憶錄裡的文化圖像:以《大成就者之歌》為例

Keywords: 大成就者之歌;回憶錄;集體記憶;宗教圖像;民族認同

Abstract: 傳記與回憶錄,在20世紀中之後隨著西藏政治情勢變遷,成為重要的文學與文化考證資料。2005年問世的祖古烏金仁波切回憶錄《大成就者之歌》(Blazing Splendor: The Memoirs of Tulku Urgyen Rinpoche) 一本個人生命回憶中交織著雪域文化、歷史的書寫,其中體現的宗教虔敬,指陳自古以來長存之民族精神。此著作傳遞感情與智慧為其特色,引導讀者深入了解西藏佛教。本論文將從文化如何決定記憶的密度觀點詮釋回憶錄之特質,並探看記憶如何定位過去、現在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