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男大學生性別角色內涵之對比研究-以北京與台北為例

Keywords: 性別角色;男性參與;自我認知

Abstract: 促進男性參與是達成性別平等世界的一個重要途徑,而大學生將是未來社會的菁英與領導,本研究試圖以質性研究方法,深入探索及比較北京與台北這兩個分屬兩岸的首要城市,男性大學生的性別角色概念與成長經驗。

本研究共邀請兩岸共四十一位男性大學生,每人填寫長達二千五百餘字的自我性別角色剖析,並採用詮釋學文法與意義分析架構進行深入比較分析,結果發現,雖然兩岸男大學生在性別角色的養成經驗及自我認知有所差異,但兩岸男生在表面差異的底層下,卻有著共通的性別態度。本研究最後針對此研究結果進一步討論,未來推動男性參與及促進性別平等時的可能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