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兩岸大學生生態意識受性別教育的影響分析

关键词: 生態意識;社會性別;大學生

摘要: 本文對北京和臺灣的大學生進行了封閉式問卷調查與半結構式訪談,發現受過性別教育的學生不僅更具有社會性別平等意識,也更具有生態意識,能夠理解生態與性別問不可分割的關系,能夠更清楚地認識到社會性別分工與生態之間相互作用的關系,也更多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性地采取生態行為,并且主張將性別氣質差異在生態環保運動中更好地應用。作者因此提出,社會性別教育對促進生態文明起著獨特的貢獻作用,應該將性別平等的基本國策與促進生態文明的宏偉目標相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