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30/95882 (66%)
Visitors : 4066783      Online Users : 78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57727


    Title: 胡宗憲靖倭始末(1555-1559)
    Authors: 鄭樑生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歷史學系
    Date: 1994-06
    Issue Date: 2011-09-23 15:00:10 (UTC+8)
    Publisher: 臺北市:漢學研究中心
    Abstract: 自從浙江巡撫朱紈因嚴厲執行海禁,引起閩、浙勢豪之家的通倭者之不安忌恨,於嘉靖二十七年(1548)被出身閔地之巡按御史周亮、給事中葉鎕等人所構陷而失位、自盡之後,明廷不但不復設巡撫,反而撤備弛禁,盡撤天下鎮守中官,致東南沿海居民干犯海禁,鋌而走險者逐操其利。而一般民眾之好亂者又相率從倭,故倭氣日據。在此情形下,明廷曾於嘉靖三十一年七月,命巡撫東僉都御史王伃提督軍務,巡視浙江及福、興、漳、泉四府,征剿倭寇。惟因當時渠魁王直、徐海等肆虐江浙沿海郡縣,縱橫來往,如入無人之境,而忬又不能有所為,致為御史趙炳然所劾,但為世宗所宥,改撫大同。三十三年六月,右僉都御史李天寵代忬巡撫浙江,復命南京兵部尚書張經總督軍務。經「任總督半載,前後俘斬五千」,表現不惡。
    經擔任總督而方徵兵四方及狼、士兵,協力進剿倭寇之際,工部右侍郎趙文華適至江南祭告海神,因察賊情。經以自己位居文華之上而心輕之,文華不悅。當經所徵調之狼兵至江南,稍有斬獲功,文華即以為他們可用而厚犒,使之巡剿倭寇。然至漕涇戰敗,亡頭目十四人。文華恚,乃屢促經進兵。但經認為軍機貴密,顧慮文華與巡按浙江都使胡宗憲等人佻淺,恐其洩漏師期,故未向他們表明自己計畫。文華益怒,竟劾經養寇失機。文華之疏方抵京,經在王江涇之役的捷報亦至,但文華竟攘其功,言此係他與宗憲合謀都兵,擐甲致捷。世宗大怒,即下詔逮經而經竟被論死,以兵部侍郎周珫繼其職。文華復疏劾不阿諛奉承他的浙江巡撫李天寵,加以莫須有的罪名,而薦宗憲待天寵職,天寵亦論死。宗憲擔任浙江巡撫厚,覬覦周珫職位。珫任巡撫期間表現平庸,文華逐又劾珫而薦宗憲,然而意見未被採納。
    珫在官僅三十四日,即由南京戶部侍郎楊宜繼其職,時在嘉靖三十四年六月。當時倭勢猶盛,宜為總督,文華都察軍務,威出宜之上。因此,易置文武大吏,全憑文華愛憎。宜懲張經、李天寵之因不阿諛奉承文華而得禍,逐事事曲意聽從於他,致為文華所清。宜任總督期間,官軍剿倭久無功,文華逐劾宜。三十五年正月,文華還朝,請罷宜,復薦宗憲代其職。及御史邵為中疏報剿倭部隊失事情狀,明廷方免宜職務,不過宜之在位亦僅踰半年而已。二月,宗憲終獲總督職位,阮巡撫浙江。
    宗憲上任後,以離間計分別擊潰渠魁徐海、陳窠、麻葉,繼則遺蔣洲、陳可願赴日招降王直,將直下按察司獄,處死。直被捕後,其餘黨自舟山徒至福建之浯嶼。結果,非僅兩浙人民多罹其殃,其災禍更及閩、廣。
    宗憲之為人固有可議之處、然其靖倭之功不可沒,故本文以擬以其靖倭始末為探討重點,考察明廷剿倭之實情。
    Relation: 漢學研究 12(1)=23,頁179-202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History] Journal Article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158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