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最適平行輸入政策

其他題名: Optimal Trade Policy with Parallel Imports

關鍵詞: 平行輸入;最適貿易政策;兩部訂價;差別訂價;parallel imports;optimal trade policy;uniform pricing;price discrimination

摘要: 在國際貿易越來越頻繁的今日,隨著航運技術和資訊科技的進步,貿易成本逐漸地下降,平行輸入的成長與其佔貿易總量的比重已不容忽視。因此,它對於國際貿易及社會福利的影響是值得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本文利用一個三國三階段模型探討當製造商採不同的訂價模式(兩部訂價與差別訂價)下,零售國政府對於平行輸入應該採取的最適政策。在模型設定上,本文假定製造商位於獨立的第三國,而兩零售國政府則可以對平行輸入進行管制。本文發現當製造商採用兩部訂價時,平行輸入量的增加對本國福利並無影響;但製造商及全球福祉卻會因此下降。相對的,當製造商採用差別訂價時,平行輸入的增加必使得本國福利與製造商利潤上升,但對全球福祉之影響則視開放之程度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