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參與式傳播觀點反思蘭嶼數位典藏建置之歷程

其他題名: The Digital Archive of the Aboriginal Media and Culture in the Orchid Island: A Discuss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Participatory Communication

關鍵詞: 參與;參與式傳播;蘭嶼;數位典藏;哈伯瑪斯;participatory communication;the Orchid Island;digital archive;Habermas;ethnography;aboriginal media

摘要: 本文首先針對參與式傳播的概念與理論傳統加以分析,進而整理出五項參與式傳播的定義內涵,包括「由下而上與草根發展」、「民主論壇與平等對話」、「意識覺醒與現況改變」、「創造在地知識價值」、以及「自我發展與成果分享」等。除了現代化理論所衍生出來的發展傳播概念常與參與式傳播放在一起討論之外,參與式傳播受到哈伯瑪斯概念的影響甚深。本文採用 DeNegri 等人的「參與光譜」架構來協助分析,並針對「參與模式」、「地方人士的參與」、「參與式傳播資料庫的建立」、以及「交大數位典藏團隊的執行情形」等四項

內容加以說明,以探討蘭嶼媒體與文化數位典藏計畫的發展過程、研究成果與不足之處,並期待藉此反省,發展出一個更理想的原住民數位典藏的參與式傳播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