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參加一九九九年第六屆北美華人學術研討會報告兼記芝加哥地區學人「教育改革」座談會

Abstract: 第六屆「北美華人學術研討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在時空與內涵上,有其前所未有之特殊意義。會議內容從新紀紀的尖端科技、科學、法律與倫理、環保與人生、教育國際化與全球學術交流、教育改革與文化重建、邁向千祠年的國家建設、學術外交、海內外學人的聯繫與合作等諸多層面密集探討,其社會與學術效應頗能凸顯:會議的功能亦受到前所未有之肯定。教育部楊政務次長國賜及國際文教處長李振清全程參加此一盛會,並將在華府將所見、所聞、所思,及會後至芝加哥主持學人座談會、訪問西北大學之精采內涵,寫成一本259頁之報告,以便留做重要參考檔案。本屆的「農美華人學術研討會」在華府擴大舉辦,意義非凡;會議的功能亦因來自全球各地學者的熱心參與,並發表各種具前瞻性與創新性論文,以供給我國政府做為應與應革之施政參考。全體十四分組的與會成員,莫不深深體會此行的知識盛宴與豐收之旅。國內與會首長必也自「北美華人學術研討會」中,獲得許多寶貴的新知與廣結國際善緣所須之特殊經驗。國內外學者專家備又政府官員也因在華府共福、交換心得,從而建構更深入與踏實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