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5677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19/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99340      在线人数 : 40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56772


    题名: 公部門資訊系統之策略規劃-以台灣e網通為例
    其它题名: Strategic Planning of the information systems in the public organization-Taiwan e-Net
    作者: 游佳萍;張玲星;梁力元
    贡献者: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关键词: 策略規劃;電子化政府;利益關係人理論;Strategic Planning;E-Government;Stakeholders Theory
    日期: 2009-07
    上传时间: 2011-09-10 00:58:26 (UTC+8)
    摘要: 隨著公部門電子化風潮的興起,公部門之管理階層必須以策略規劃的觀點,透過規劃的過程,使公部門在電子化發展過程中思考全新的網路服務與組織架構,達到最佳便民服務。由於公部門在運用策略規劃發展資訊系統專案的過程中,規劃面和執行面上所產生的各種策略議題會涉及到各方利益關係人。因此,本研究以高雄市政府地政處所推動之「台灣e網通」資訊系統為個案研究對象。採用Bryson(2004)提出的策略規劃過程理論及利益關係人分析技巧,分析出各利益關係人之間互動所產生的策略議題,並根據這些議題找出及評估有效的策略方案,作為未來推動公部門電子化之動態策略規劃的參考。
    研究結果發現:在「台灣e網通個案」系統發展策略規劃期間,最主要被關注的共同議題有7項,包括:符合法令規範、便民、評估系統建置與維護的穩定度、整合各機關之系統,擴大服務範圍、系統的行銷推廣、加強系統使用上的安全性、提昇系統功能的多樣化。根據這些共同關注的議題,辨識可行且具吸引力的策略方案。最後,本研究以利益關係人對議題的支持程度為基準,透過方案的吸引力高低發現其大致可以歸納為4種表現型態,分別為:(1)議題具高度支持,方案具高度吸引力。(2)議題具高度支持,方案吸引力分散。(3)議題具分散支持,方案具高度吸引力。(4)議題具分散支持,方案吸引力分散。
    本研究的貢獻在透過利益關係人分析技巧,辨識公部門在推動電子化之策略規劃發展期間,各利益關係人之間互動所產生的策略議題,並將議題分類整理,找出共同關注的議題。透過對議題的支持程度及方案的吸引力,整理出4種表現型態,並依據特性不同而有不同的考量,作為利益關係人之間動態合作可遵循的指引,有助於降低公部門在追求電子化過程中的策略規劃發展阻礙。
    關聯: 資訊管理研究 9,頁1-16
    显示于类别:[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3012000901.pdf292KbAdobe PDF1检视/开启
    index.html0KbHTML42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