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銦錫氧化物微電極電化學研究及其於生物晶片上之應用

Other Titles: The Electrochemical Study of Indium Tin Oxide Microelectrode and It's Application on Biochip

Abstract: 銦錫氧化物,簡稱為Indium Tin Oxide(ITO)。目前ITO薄膜主要被使用於液晶顯示器(Liquid Crystal Display,LCD)之透明導電電極材料上,由於銦錫氧化物具有高可見光之穿透性以及低電阻之光學特性,未來具有被當作省能源用之熱線反射膜塗佈在門窗之玻璃上。未來隨著LCD及其他顯示器(如electroluminescent display)之持續成長以及熱線反射玻璃之應用,其發展潛力及重要性將不容忽視。本研究計畫之目的是希望未來可以結合微機電系統技術,製造銦錫氧化物微電極,期望利用微機電系統技術的特性,製造出電極面積精準的銦錫氧化物微電極,研究其電化學特性,並且應用於偵測抗癌藥物以及微流道電泳分析領域。 本計畫第一年將利用微機電製程技術,來自行製作ITO微電極,並可用以為發展感測器之新型微電極材料,其中包含尋找半導體製程最佳化條件及研究ITO微電極的電化學特性。基於第一年的ITO微電極的初步成果,第二年將利用ITO微電極的特性,例如:其透明可穿透可見光,應用作為抗癌藥物的感測器,期望能達到偵測抗癌藥物的目的,發展各式新型之電化學感測器及生化感測器,並研究ITO微電極在生醫領域的應用。最後將ITO微電極結合在晶片電泳分離偵測之晶片上,期望藉由過去對於ITO微電極的研究瞭解,能夠更快速開發出直接偵測血液中抗癌藥物的電泳晶片。並評估相關分析特性及商品化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