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固相微萃取及固相萃取法結合幾丁聚醣和蟹殼來分析及處理牛乳及染整廢水的污染物質

Other Titles: Determination and Treatment of Selected Persistent Pollutants in Different Kinds of Milk and Textile Wastewater by Spme and Solid-Phase Extraction Combined with Crab Shell Powder and Chitosan as an Adsorbent

Keywords: 有機氯農藥;硫化物;牛乳;鮮乳;染整廢水污染物;固相微量萃取法;頂空分析;浸入分析;中空纖維薄膜;固相萃取法;蟹殼;幾丁聚醣;吸附劑

Abstract: 本研究計畫整體屬於「應用固相微萃取及固相萃取法結合幾丁聚醣和蟹殼來分析及 處理牛乳及染整廢水的污染物質」,計畫分三年進行。第一年:應用纖維薄膜保護固相 微萃取及固相萃取法結合幾丁聚醣和蟹殼來分析及處理牛乳中的有機氯農藥;第二年: 應用纖維薄膜保護固相微萃取及固相萃取法結合幾丁聚醣和蟹殼來分析及處理牛乳中 的含硫化合物;第三年:應用纖維薄膜保護固相微萃取及固相萃取法結合幾丁聚醣和蟹 殼來分析及處理染整廢水中的有色污染物。 雖然一些有機氯pesticides 已禁用多年,但由於它的特久性,仍有部分殘留在環境 中,包括水、植物、泥土和食物鏈,而影響到人類的健康和環境的保護。根據最近(2003 ~2005 年)的研究報告,台灣中部、中國大陸及東南亞較接近鄉村的市鎮,都發現母 乳含有有機氯農藥殘留。顯然,不但過去殘留在環境中的農藥其影響還在,而目前繼續 在使用的有機氯農藥也影響到人類的健康,既然母乳中會有有機氯農藥殘留,而分泌量 多且經濟價值大者的牛乳,也有有機氯農藥殘留,牛乳及乳品受污染的來源主要是經由 牛隻的飼料、青草和受污染的空氣。另外,在食品化學中,揮發性的硫化物對於食品的 風味有相當的影響,因為硫化物通常有獨特的氣味,且在低濃度即能被察覺。牛乳在熱 處理時,也有揮發性硫化物的產生,而來源即是β-乳球蛋白裂解而來。第三年的計畫 是有關於染整廢水的研究,染整廢水的臭味及污染物影響環境甚大。 本研究計畫所研究的有機氯有18 種,而硫化物有硫化氫、甲硫醇、二甲基硫、二 甲基二硫和二甲基三硫,還有染整廢水的多種污染物及有色物質。採樣方法包括固相微 萃取法的頂空、直接浸入和中空纖維薄膜保護三種方法和Sep-pak 的固相萃取法,處理 以上的污染物質,將探討使用幾丁聚醣高分子和蟹殼顆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