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評估準則與滿意度探討小劇場消費潛力之研究

Other Titles: Assessing the Effects oi Evaluative Criteria and Satisfaction on the Consumer Potential of Little Theatre

Keywords: 小劇場;評估準則;滿意度;消費潛力

Abstract: 表演藝術之目的,存在於演出團體透過與觀眾交流,發揮知性與威性的成染力,進而創造其藝術價值。對於1980 年代的台灣戲劇界而言,小劇場在創作路線的開創、觀眾人口的擴展以及專業製作基礎的建立,都具備一定程度的貢獻,也使得小劇場運動成為當代台灣戲劇不可或缺的部分。本研究利用評估準則與滿意度,針對小劇場消費潛力予以探討,研究目的包括: (1)探討小劇場觀眾消費潛力與評估準則之關聯性; (2)探討小劇場觀眾消費潛力與滿意度之關聯性; (3)探討小劇場觀眾評估準則與滿意度之關聯性。本研究於「2003枯嶺街小劇場藝術節」期間,針對各演出場次之觀眾進行問卷調查,共計發放200份問卷,回收147份,有效問卷為122份。研究結果顯示,依據小劇場觀眾對於評估準則之重視程度,可分為演出內容型、整體考量型、成本便利型與無特定偏好型;四類型觀眾在小學!場海費潛力土其備顯著差異。就滿意度而言,可將觀眾分為高度滿意型與低度滿意型;兩類型觀眾在消費潛力上並不存在顯著差異。在評估準則與滿意度之關聯性方面,研究發現重視不同評估準則的觀眾會呈現型態相異的滿意度;高度滿意型觀眾佔無特定偏好型的比例較高,而低度滿意型觀眾則較偏向演出內容型、整體考量型與成本便利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