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559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29993      在线人数 : 66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5592


    题名: 板形,Y形,低溫盤形向列及其雙聚物液晶材料之開發與性質研究(I)
    其它题名: Synthesis and Properties of Board-Like, Y-Shaped, Low-Temperature Discotic Nematic Mesogens and Their Dimers (I)
    作者: 徐秀福
    贡献者: 淡江大學化學學系
    关键词: Y 形液晶;板形液晶;盤形向列液晶;雙聚物
    日期: 2005
    上传时间: 2009-03-16 12:46:08 (UTC+8)
    摘要: 此計畫將基於本實驗室近期發展之初步結果做進一步的深入研究探討並延伸開發新系統。其中包 含了五個部分:Y 形分子液晶、板狀分子液晶、Y 構形雙聚物、低溫盤形向列液晶及盤形液晶核雙 聚物材料。前三部分以研究其形成雙軸向列相之可行性及與其他向列相之互容性為主要物性探討, 後兩部分則以開發降低盤形液晶相形成溫度之通則為主要訴求。 對Y 形分子之設計,主要為引入可以增加分子間作用力之基團於主軸或側枝,以對此類新分子構 形材料之液晶形成機制進行瞭解並進而調控其液晶性質。其中包括引入一個具不同數目氟原子之側 臂及具有聯苯側臂,以達到穩定液晶範圍之目標並進而研究其雙軸性。 而在四炔苯之板狀分子材料之設計,則將藉由引入不同數目之炔聯苯烷鏈,以達到組合成不同分 子整體構形之目的,並瞭解其對液晶性質之影響。另外,在中心苯環之3,6-位置引入不同官能基團, 也將進行研究。 對於Y 形液晶原之雙聚物的設計,則著重於堅硬連接基之長度調整而達到改變分子內作用力之目 標;如此,便可探測因分子內作用力而對雙聚物液晶性質之影響。 之於盤形向列液晶材料之開發,則希望找出可以大幅降低其液晶形成溫度且具有較廣液晶範圍之 通則。主要的兩個穩定盤形向列相之設計方向為:增加側臂旋轉難度以增加分子間作用力;另一種 方式則是在側臂上引入雙芳香以增加分子間作用力,或同時引入彎曲角度使增加有效旋轉體積並降 低液晶形成溫度。 最後,盤形液晶雙聚物部分,則希望藉由引入具有不同連接角度之堅硬連結基(p-, o-, m-二炔苯), 使兩個盤形液晶原具有不同夾角,以瞭解其可能對分子間作用力之影響及其對液晶性質之影響。
    显示于类别:[化學學系暨研究所] 研究報告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