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30/95882 (66%)
Visitors : 4039516      Online Users : 85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55922


    Title: E化等趨勢因素對員工行為之影響—從LMX之因果模式論之
    Authors: 洪英正;黃雅民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Keywords: 企業E化;領導者-部屬之交換關係;人力彈性化;自我管理工作團隊;工作滿意;組織承諾;自我效;Leader-Member Exchange Theory(LMX)
    Date: 2005-06
    Issue Date: 2011-09-02 10:05:06 (UTC+8)
    Publisher: 臺北縣: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Abstract: 現代企業所面臨的是一個自由化、國際化及資訊化的世界,企業經營環境瞬息萬變,衝擊與威脅不斷地挑戰著組織。很多過去被視為成功的企業,如國營事業已逐漸沒落,取而代之的則是台積電、華碩等新興企業。分析其成功的原因,均有一定的道理存在,並非只是偶然與運氣。就系統觀念而言,目前學者皆認為組織是處於開放性系統( open systems) ,即組織是和外在環境保持動態的關餘,不斷自外界環境取得種種的資源投入,因此組織的運作必然受到周遭環境相當大的影響。組織是否能夠維持生存,進而長期發展,端賴它對環境因素進行調適、配合,甚至改變的能力。
    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已進入了知識經濟的時代,企業都在尋找有效的競爭優勢,企業家也都知道,產品要完成不可能全部色辨,除保留核心價值產品外,多樣化且能夠彈性調度的人力彈性便成為策略管理上一項重要的工其。Atkinson( 1984) 強調組織彈性轉為個人的人力彈性和Kirkman and Rosen(1999)所強調的低集權化、正式化、標準化的自我管理團隊之自我管理程度都是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化而產生於策略上及組織上之改變。
    更進一步從組織內部人員進行研究,企業領導者對待部屬的方式而言,過去的領導可能都基於平均領導(Average Leadership) 型態的假設,也就是領導者管對待每位都屬的方式都是一樣,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為提升組織能力,發揮成員價值,管理者通常會先搜尋部屬特質之相關資訊,做為預測部屬行為之依據,再由組織內部管理機制之運作,以建立領導者與部屬問各種不同之關係。有的部屬無法與上司和睦相處,上司和部屬的關祥、也僅於工作層面,但有的部屬卻能和領導者相處良好,而且也能得到較多援助及稱讚。這種領導者和部屬間關係存在有的差異關係,在西方稱為領導者-部屬交換理論( Leader-Member Exchange Theory ,簡稱LMX 。本文以下以LMX 來代表領導者-部屬之交換關條) (Graen, 1975) 。在國外文獻中,與親信近似理論就是Graen and Cashman ( 1975 )提出的「垂直對偶聯結模式J (Vertical Dyad Linkage / VDL) , 因為時間壓力及組織資源的限制,領導者會與少數部屬發展較緊密的工作關係,這些與領導者有較緊密的工作關餘的部屬被歸為內團體(in-group) 成員,其餘被歸為外團體(out- group) 成員( Dansereau, Graen & Haga,1975;Graen & Cashman,1975) 。
    因此,在探討LMX 理論所探討主管與部屬的交換關條多以上對下所知覺的交換品質為準'因此許多研究都支持主管與部屬的交換關棒、對於主管的態度及員工之組織行為其有顯著影響。例如部屬對自我及組織承諾(Duchon, Green & Taber, 1986 )、部屬對主管滿意度或工作滿意度( Schriesheim & Gardiner, 1992) 等其有正相關。
    過去的領導理論研究多以領導者的角度如其個人特質或領導者本身所處環境因素來探討,但是從企業組織面並結合領導理論來探討LMX 之研究則較少。因此,本研究主要的動機在於分析不同的組織屬性,色括企業之E化程度、人力彈性化程度及員工自我管理程度,是否對LMX 造成不同的互動關像。此外也更進一步深究LMX對員工的滿意度、組織承諾及自我效能是否也其有影響力,希冀對於現代組織所面臨之發展趨勢在對其主管領導統御與員工行為之影響上能帶出一較策略性意義之研究成果來。
    Relation: 第四屆提昇競爭力與經營管理研討會論文集,頁83-105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Proceeding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366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