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表現超氧歧化酵素可降低神經膠原致癌基因誘發腫瘤惡性度之機轉研究

Other Titles: Mechanism towards the Suppression of HER2/neu-Mediated Tumor Malignancy by Expression of SOD

Abstract: 在人類乳癌中,約有30~40 % 的病人有神經膠原致癌基因(HER2/neu)倍增及其蛋白質過度表現的情形。利用多種人類乳癌細胞株當實驗素材,以西方點墨法分析,我們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高度表現神經膠原致癌蛋白的乳癌細胞株,有相對較低表現的人類錳型超氧歧化.(HuMnSOD);反之,較低度表現神經膠原致癌蛋白的乳癌細胞株,則有相對較高的人類錳型超氧歧化.表現(參考附圖一及附表一)。此外,利用螢光素.報告基因的活性分析,發現人類錳型超氧歧化.可抑制神經膠原致癌基因啟動子的活性(參考附圖二A)。因此,本研究計畫的目標有下列三項: (1) 在神經膠原致癌蛋白過度表現的乳癌細胞株中穩定轉染人類錳型超氧歧化.基因以探討其是否可抑制內生性神經膠原致癌蛋白的表現,進而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轉形與轉移等特性? (2) 人類錳型超氧歧化.是否可藉由抑制神經膠原致癌蛋白的表現,進而降低癌細胞對於化療的抗藥性。(3) 探討人類錳型超氧歧化.可抑制神經膠原致癌基因活性之可能分子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