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親水性PU樹脂開發在紡織纖維製品的應用(I)

Other Titles: Development of Hydrophilic PU Resins for Textile Applications(I)

Keywords: 親水性PU;濕氣硬化;紫光硬化;超細纖維織品;聚乙二醇鏈;羧基

Abstract: 本計畫著眼於機能性超細聚酯纖維織品之表面加工研究;由於超細聚酯纖維表面 不具有親水性基團,這使得織物的吸濕透氣性不佳;本計畫將利用自由基硬化型親水 性PU 樹脂,以刮塗或轉印等不同加工方式,並經由濕氣硬化或紫外光照射使架橋反 應發生且鑲入纖維並附著在織品表面。然後利用自由基硬化型親水性PU 樹脂的親水 鏈段或親水基(如聚乙二醇鏈段或羧基),使織品表面具有良好的吸濕性。因此,本計畫 首先著眼於濕氣硬化或自由基硬化型親水性PU 樹脂的製備;在第一年及第二年計畫 中,將先分別製備出含聚乙二醇鏈段之濕氣硬化或自由基硬化型水性PU 樹脂及含羧 基之自由基硬化型水性PU 樹脂,並鑑定其個別之熱性質(如TGA、DMA 等)、機械性 質(如拉力測試等)及物理性質(如膠含量、吸水性及抗溶劑性、硬度測試等)。接著依據 不同比例將兩種濕氣硬化或自由基硬化型水性PU 樹脂予以混成,以刮塗或轉印加工 於超細聚酯纖維表面,經由吸濕性測試,以鑑定加工後之纖維的吸濕性;並測試其耐 水洗次數。最後,並以電子掃瞄顯微鏡(SEM)鑑定加工前後,超細聚酯纖維表面之結構 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