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發展性視導的行動研究---以一所國民小學實施個案為例

其他題名: Action Research for Developmental Supervision---A Primary School Case Study

關鍵詞: 發展性視導;行動研究

摘要: 隨著教育改革的進行,教學視導成為協助學校教師教學革新賦權增能的重要途徑。教學視導從一九五0 年代到八0 年到至今,由強調視導的控制模式,逐漸轉變為協助教師發展的取向。協助教師改變行為已不是視導者最重要的目標,更甚者,視導者的重要關鍵任務,在於幫助教師能發展其作正確的教學決定以及提升其抽像思考的能力。本研究之目的期望能建立一個本土化的發展性視導實施案例,提供學校實施發展性視導的參考,並藉此指引學校教育人員發展其抽像思考能力,進而提升教學品質增進教學成效。為達成上述目的,本研究將採取行動研究法,在行動研究歷程的不同階段,預計採用四種方法蒐集行動過程與結果的資料,包括文獻分析、訪談、觀察和座談等方法。實施的步驟首先採文獻分析,探討發展性視導的意涵、分析相關的視導模式以及實施案例;其次是尋找一所個案學校,採取訪談與觀察診斷教師的發展層次,並擬定與實施不同視導方案;第三,最後進行座談,參與人員包括三類型發展性視導歷程中相關人員;最後,總結研究發現以建立本土情境的發展性視導實施案例,供學校教師進行專業發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