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新獎項選擇機制與鑑別效果:以經濟部產業科技獎

Other Titles: Innovation Awards' Selection Mechanism and Their Effect of Discrimination: The Case of Taiwan Industrial Technology Advancement Award

Keywords: 獎項;創新;經濟部產業科技獎;Award;Innovation;Taiwan industrial technology advancement award

Abstract: 獎項一直在我們生活各層面中扮演重要角色,人們利用頒發獎項來表達並激勵得獎者或篩選出具有潛力的人選,獎項也常被廠商視為品質訊號,增加顧客購買意願並阻絕競爭者;最近甚至有學者指出,獎項是一種形塑場域的活動,足以決定新技術、產業與市場的發展。儘管獎項有如此廣泛的影響力,但學術上卻鮮少著墨,因此,本研究嘗試彌補此一缺口,透過文獻回顧與經濟部產業科技獎發展的案例,討論獎項的意義、效益、選擇機制與鑑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