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557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94927      在线人数 : 51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5572


    题名: 盤狀與板狀液晶之合成與性質研究
    其它题名: Synthesis and Properties of Discotic and Board-Like Liquid Crystals
    作者: 徐秀福
    贡献者: 淡江大學化學學系
    关键词: 盤形液晶;板形液晶;Y-形液晶;巨環液晶
    日期: 2004
    上传时间: 2009-03-16 12:48:37 (UTC+8)
    摘要: 此計畫將基於本實驗室近期發展之初步結果做進一步的深入研究探討。其中包含了 三個部分:含氟盤形液晶、不對稱板形及Y-形液晶及巨環液晶材料。 第一部份將引入高偶極之氟原子於各式盤形液晶之側臂上,以期降低熔點、增大介 電性及擴大液晶範圍。其中將利用改變含氟側臂之個數,以達到對其液晶性質之調控。 而對於形成筒型液晶相之含氟盤形液晶,將對其盤與盤之間距進行研究,希望能達到高 電荷移動性。而對於產生盤形向列相之材料,則將針對其液晶特質,尤其是液晶範圍進 行探討。 第二部分將利用本實驗室所發展之板形及Y-形液晶材料進行改質。板形材料之主 要研究方向為在側臂之不同方向引進高偶極單元以探討其形成雙軸性液晶相之可能 性。Y-形液晶分子尚有一個修飾點提供作為化學修飾之用,以對其液晶性質做進一步探 討。這些介於桿形與盤形之分子除了可能之雙軸性外,其與桿、盤形液晶之互溶性亦是 一重要物性探研方向。好的互溶性將可以使二者之特性同時顯現於混合材料中。 第三部份為巨環液晶材料之製備與性質探討。本實驗室已於近期發展出簡易合成含 金屬之巨環化合物之方法。然而如何使此類化合物具有液晶性質,則是下一個目標。此 計畫希望藉由減小金屬周圍之立體障礙及增加巨環之六個頂角之分子間作用力,以達成 筒型液晶相之形成。此類巨環化合物之偏極光學吸收及放射性質以及其電化學特性,將 是本計畫對其物性之研究重點。
    显示于类别:[化學學系暨研究所] 研究報告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