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SPME方法配合蟹殼和幾丁聚醣來分析及處理水中的Organochlorine Pesticides

Other Titles: Evaluation of SPME Method Combined with Crab Shell Powder/Chitosan as an Adsorbent for the Determination and Treatment of Organochlorine Pesticides in Water

Keywords: 固相微量萃取法;水分析;Pesticides;有機氯化合物;蟹殼;幾丁聚醣;吸附劑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使用固相微量萃取法(簡稱SPME)配合蟹殼和幾 丁聚醣來分析及處理水中的有機氯(organochlorine) pesticides。雖然一 些有機氯pesticides 已禁用多年,但由於它的持久性,仍有部份殘留 在環境中,包括水、植物和泥土等,而影響到人類的健康和環境的保 護。一般有機氯pesticides 存在水中的濃度為ppt,因此使用層析儀分 析前需要有濃縮的步驟。萃取和濃縮水中的有機氯可使用固相微量萃 取法,固相微量萃取法是一種簡單、快速和沒有使用溶劑的微量萃取 技術。一般有六種SPME 纖維針(fiber)可選擇,從非極性到極性。萃 取水中的有機氯pesticides 可應用SPME 的纖維針直接萃取或用纖維 針萃取水樣品的頂空氣相部份。固相微量萃取的纖維針經吸附分析物 後插入氣相層析儀注入口進行熱脫附步驟。本計劃進行研究的有機氯 pesticides 共有Trifluralin、γ-HCH、Heptachlor、δ-HCH、Aldrin、 Heptachlor epoxide、o,p1-DDE、α-Endosulfan、p,p1-DDE、Dieldrin、 Endrin、o,p1-DDT、β-Endosulfan、P,P1-DDT、Endosulfan sulfate 和 Methoxychlor,十六種。 蟹殼中大約含有30%的幾丁質(Chitin),除外還有以碳酸鈣為主要 成份的無機鹽、蛋白質和脂質,幾丁質經去乙基醯即形成幾丁聚醣 (Chiosan)。幾丁質和幾丁聚醣為生物高分子,而蟹殼為水產廢棄物。 蟹殼具有多孔性,而幾丁聚醣除具有多孔性外,也具有螫合性,因此 可用來吸附水中的有機氯pesticides,而達到處理之目的。含有機氯 pesticides 的水經蟹殼和幾丁聚醣處理後,使用固相微量萃取法採樣, 並配合氣相層析儀(含電子捕獲偵測器和質譜儀偵測器),以瞭解水中 含各種有機氯pesticides 及其去除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