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臺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再測信度之分析

关键词: 再測信度;臺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民意調查;Test-retest reliability;TEDS;Opinion survey

摘要: 本文以「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Taiwan’s Election and Democ-ratization Study;以下簡稱TEDS)2001、2003及2004P的再測信度訪問為分析對象,運用相關統計方法來探討TEDS問卷各題組間的信度為何?歷年的訪問是否有所變化?並進一步探討影響信度檢測的因素。研究結果顯示,TEDS問卷中的不同題組其再測信度雖有高低之別,但各題組的信度除了少數題目外,皆能保持一定的水準,其中,民眾對事實題型的「投票意向」其前後兩次回答的一致性程度最高;其次是屬於民眾心理依附感的「政黨認同」;再者則是台灣主要政治競爭議題的「統獨立場」及「族群認同」;民眾對於「總統候選人形象」的認知穩定性也不錯;至於前後兩次回答穩定性相對較低的,則屬民眾對民主政治的內心態度及評價,其中包含「台灣民主實行滿意度」、「施政比較」與「民主治理」。而各題組間的再測信度結果並不會隨著年度的不同而有顯著差異。 另外,在影響再測信度的因素方面,受訪者個人特質中的「教育程度」其影響力相對最顯著,教育程度愈高的民眾其兩次回答的穩定性愈高,反之,教育程度較低的民眾,則容易在兩次訪問中改變其態度;此外,在2001及2004年的結果顯示,男性民眾比女性民眾在兩次訪問回答的態度較不穩定。其次,在兩次訪問的間隔天數上,2001及2003年皆出現顯著的影響力,間隔天數愈短的受訪者其回答穩定性愈高,不過,歷年TEDS對於再測信度訪問所間隔的時間差距皆相當大,故對於執行再測信度訪問的「集中抽樣」方式應可重新考量。最後,兩次訪問是否為同一位訪員,並不會影響再測信度的結果,顯見TEDS訪員皆能謹守「標準化」的訪問方式,既使前後兩次由不同訪員來進行訪問,也不會影響受訪者的回答態度。